2010年11月5日星期五

了解骨髓移植

骨髓移植同移植器官唔同,唔洗開刀,又唔係相約捐贈者同時入手術室,做個手術便可以,雖然唔洗開刀,但絕對是一個漫長艱辛的過程。


之前家庭會議,醫生表示老公做骨髓移植的康復機會率是40-50%,骨髓移植後復發機率是50%,骨髓移植期間死亡機會率是20-30%

整個骨髓移植如一切順利,按一般的情況,需時約1.5-2個月,以下是依我理解老公治療的流程:

1. 入院後,先打幾支脊髓針,用來保護脊髓,防止被之後重劑量的化療藥破壞脊髓。
2. 食4日口服化療藥,每日4次,每次25粒,即係要每天吞100粒像尾指頭大小的藥。
3. 打3日重劑量針化療,務求將本身體內的骨髓細胞全部打死(同時好的細胞也一併死去),這個時候,身體將會變得十分虛弱,抵抗力亦會近乎0, 受感染的機會很高。
4. 休息一日
5. 抽取捐贈者身上的血幹細胞,並像輸血般輸入老公身體
6. 之後的14日左右,新的細胞同舊的細胞就會互相打仗,不同程度的排斥會出現
7. 如新的細胞順利爭勝了,好的細胞便會開始在體內生長
8. 各個指數慢慢提升,期間一些較慢的排斥情況開始會發生
9.丕常一般14日白血球會生長到一定的水平。
10.情況許可,便可離開隔離病房,再觀察,如情況穩定可回家隔離

移植後等待各血指數上升的情況就好像之前每次化療後等各指數上升一樣,但這次除了高感染機會外,會加上排斥情況,所以在血指數超低的時候,情況會很危殆,之前出現過的流血不止、持續高燒、嚴重敏感出紅疹、嘔吐、食之不得下嚥、含膿傷口等悲慘的情況很有可能會出現,所以絕對是一個漫長艱辛的過程。

如果你是基督徒,我冒眛邀請你在禱告中記念老公的需要。

4 則留言:

  1. 章魚加油!我會為你禱告的

    回覆刪除
  2. YEAH!我都要來湊下熱鬧先!哈哈!:)

    小樹,你就放心上前線打仗啦!我會在後方同你好好釘住MING MING,有我嚴謹+悉心的看管和照顧下,她一定會乖乖的在背後支持你和積極生活呢!++++++++++++油啊!

    小明,有事無事都就找下我啦!:)

    心心

    回覆刪除
  3. 最艱苦的過程,總有一天會過,遠望美好的將來! 我會祝福你倆的.

    回覆刪除
  4. 忠心緊靠主,打好這場仗

    回覆刪除